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你的新聞標題出現在千萬個個人網頁
Your Headlines on Thousands of Personal Web Pages
  By Steve Outing December 30, 199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兩週前,GeoCities與TheGlobe.com同時宣佈與舊金山的iSyndicate合作,雖然涉入不深,但我認為非常重要。GeoCities與TheGlobe是兩家全國性最大的網路社區,他們宣佈即將允許用戶在自己的網頁上(免費存放在社區的網站),加入通訊服務、印刷出版機構的網站,以及網上新聞服務的資料,也不對用戶收取費用。

GeoCities會在明年推出這點子,TheGlobe也差不多在同一時段推出,推出之後,個人的網頁就能包含專業化的內容了。例如,一個高中學生為自己崇拜的歌星瑪丹娜做個網頁,就能把美聯社最近發佈瑪丹娜的新聞標題與照片放入(新聞標題連結到詳細新聞報導)。這一切都免費。(譯者註:一般引用如美聯社新聞標題、照片、報導等,均需付費。)

這項免費服務,包括引用熱門新聞標題、體育報導、財經報導、當天熱門照片、卡通漫畫、幾百個城市的天氣預告、以及一些專欄。

存放在GeoCities與TheGlobe的免費個人網頁,不全是嗜好性的個人網頁,其中有不少是一人出版的商業網站,只不過是小一點而已。那位高中生的瑪丹娜網站,可能吸引的網客,與瑪丹娜的唱片公司製作的網站一樣的多,其至吸引一些廣告。這項服務完全開放之後,高中生就能把瑪丹娜網頁做的更好,瑪丹娜迷們就能利用高中生的網頁作為指南,來查閱相關新聞。(GeoCities明年開放這項服務之後,用戶就能從許多資料提供者獲取新聞標題;這項服務的後續發展,就能讓用戶用關鍵字來查詢新聞標題,然後再引用。)

提供標題

根據iSyndicate副總裁,也是創辦人之一的Allison Hartsoe的說法,最近與GeoCities與TheGlobe的合作,對許多出版人而言是個好的消息,因為能製造更多的訪客進入他們的網站。以上面高中生網頁為例,僅能把標題放入他的網頁,而不能把報導全文放入,訪客一旦指點這位高中生網頁的標題:「瑪丹娜又開除了一個萳西」,這篇報導的全文就會出現,但呈現在GeoCities的網頁環境,而非在高中生的網頁,高中生的網頁則暫時消失。

對一個出版人而言,例如加入合作的Tabloid.net,會產生一個連結到Tabloid.net網站的logo,放在那位高中生的網頁,一旦有人指點一下,就會連到Tabloid.net網站,所以又多了一位讀者。

Hartsoe解釋說,這項服務由廣告商資助,所以不僅僅是想把訪客吸引到網站而已。與GeoCities合作的模式是,GeoCities在每頁新聞報導的上端,提供廣告位置,讓人刊登廣告,全部收入歸GeoCities所有;而iSyndicate則在每頁新聞的側面,提供廣告位置,讓人登廣告,廣告收入則由iSyndicate與提供新聞內容的出版人各半分配。

通訊社來加入這項服務,目標或有少許不同,例如美聯社不需要個人的訪客進入其集中控制的網站,但認為這是一個很好機會,在他們提供新聞之後,仍有附帶廣告的收入。

一千個進入點

在檢驗這個運作模式的時候,都會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個出版人,製作那麼多資訊,要放到幾百、幾千個個人網頁?」Hartsoe回答說,好處在有一千個地方能進入你的網站,而不是僅僅從你網站的首頁才進得去,「你願意有一百個入口能找到你的資料,還是寧願僅有一個?」

但不是所有出版人都有這種看法,有些人要完全控制出版內容,包括標題。Hartsoe說,在網上出版有一段時間的出版發行人,都能接受這個個人網頁的構想,但是許多傳統的出版發行人,仍持不予認同。

大多數的出版機構不會把全部資訊內容開放,Hartsoe建議出版機構與GeoCities合作的模式上,有選擇性的開放部份內容給相關的讀者。體育網站,儘可以提供體育消息標題,供體育迷的個人網頁使用。健康網站,可以提供與個人健康相關的新聞標題,但不需要提供全部網站的內容。

到目前為止,參加提供新聞資訊內容的名單,有AP,Universal Press Syndicate(漫畫與專欄),United Media Features(漫畫),Business Wire(新聞稿),以及一些網路專屬的新聞服務如E-Sports,Internet Wire,The Industry Standard,與CMPNet。名單內所缺欠的,則是當地與全國性的報紙,iSyndicate盡全力要把他們納入這項計畫。

Hartsoe意識到,個人網頁也許會對當地的新聞與氣象感興趣,因為這是他們長大的地方。想想看,個人的網頁,多半是給分散在各地的家族成員閱讀的,當地新聞對這些人會產生興趣,是因為他們以前住過這個地方。

Hartsoe說,我們急需把報紙的新聞納入我們的服務項目。iSyndicate的投資人Scripps Ventures,也同時是投資報紙的公司,投資了三百萬美元來資助這項計畫,Hartsoe認為,特別對報紙,是個分散資訊增加營收的大好機會。

營收

對個人網頁提供資訊的財務遠景,就別期望有太快的回收。讓廣告普及,總需一段時間。Hartsoe說,最好的估算,也要好幾個月,因為這項作業成熟之後,廣告才有目標。例如,一千個足球迷網頁,代表龐大的球迷,他們會讀一些球賽新聞報導,這群球迷,對廣告商而言,已經夠吸引了。Denver的報紙,經常報導足球超級杯得主Denver Broncos的消息,應該將其新聞標題,開放給千萬個個人網頁使用。Hartsoe說,iSyndicatge會協助出版人,決定那些內容較適合開放。

這個有趣的營運模型,證明了網路如何改變出版製作人的想法。不久以前,有些新聞出版機構還堅持對內容的全盤控制,以及別人使用的規則。訴訟,像蘇格蘭兩家報紙還涉及到仿用別人的標題,認為標題也是智慧財產,不能給別人免費使用。

現在,潮流在轉向,出版人意識到,對他們自己最大的利益,就是把出版內容提供給別人,甚至到個人網頁。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