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DDAP, TIFF/IT, PDF/X是什麼東西 資料交換的好幫手
  江瑞璋 February 1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在出版印刷業的流程裡,穩定資料交換的流程是業者所想要的。雖然很多廠商都會告訴您自家軟、硬體產品的特色,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樣的流程才是符合出版印刷業之利益,流程決定了再來選擇適合交換格式和機具才不會本末倒置。因此,本文讓諸位了解資料交換格式有那些,而這些格式有那些其優缺點。

 

本文開始

前言

        自古以來傳播的方式本來就不只一種於平面媒體上,只是網際綱路的興起之後,廣告代理商或美術編輯人員不再期望做一次的稿件僅用於平面印刷一次,而是希望以多媒體的方式呈現給大眾。所以數位檔案之交換不應只存在於底片輸出機或電腦直接製版機器的硬碟裡面,應該要更靈活的運用和透明化才能讓出版與印刷業兩者之間更緊密的配合。

資料交換的格式有很多種方式,如原檔(QuarkXpress, Word, and PageMaker)PSEPSPDFTIFFTIFF/ITDCS….等等。每一種格式都有其優缺點,如何把優點用於適當的流程以發揮你的產能才是明智之舉。

 

背景(DDAP小檔案)

DDAP(Digital Distribution of Advertising for Publications)為一非營利性的教育和研究機構(http://www.ddap.org),成立於1990年,其成員包含了廣告代理商、設計公司、影像工作室、出版公司、輸出中心和印刷公司等各行業。此組織成立的宗旨是幫助印刷業者和廣告出版商能發展出更佳的工作流程,並將這些流程所使用的方法推動成為國際上認可的標準。

掉字和影像解析度太低或檔案格式錯誤等問題幾乎每天重覆上演著,其影響工作流程不是數小時就是數天。更慘的是在客戶簽認之後你的檔案交換出了上述的問題,那麼準備割地賠款吧!而重製的成本在利潤微薄的行業真是苦不堪言。所以,完美的檔案格式對印刷業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而這種完美格式不論在色彩和穩定性方面都要非常的要求,最好是無論誰來印製、在那裡印都能有同樣的結果。

資料交換的格式大體上包含了二種主要成份,一為圖像方式(Raster-based),另一為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

圖像方式,依據後段輸出設備解析力的不同產生像圖檔一樣的畫像元素資料(pixel data)。如連續調的圖檔(Contone data, CT)、線條稿等。

物件導向資料如向量方式的線條、文字等。

兩種資料最後在輸出之前都必需經由RIP解譯、過網成輸出設備可認得的On/Off訊號。依據解譯和過網在流程中所扮演的重要性,有二大標準被DDAP提出來,一為ISO 12639(ANSI IT8.8)TIFF/IT(Tag Image File Format for Image Technology),另一為ANSI CGATS.12PDF/X(CGATS: Committee for Graphic Arts Technologies Standards)

 

關于TIFF/IT

TIFF/IT其實就是真正的數位底片(digital film)、準印製檔案(print-ready file)。它是由TIFF 6.0的格式再定義了許多標籤(Tag)延伸而來,包含了:

FP(Final Page):定義由各式檔案所組成完整的一頁之描述。

CT(Continuous Tone picture data):連續調圖像資料

LW(color Line Art data):線條稿

HC(High resolution Continuous tone image data):高解析
        力連續調影像資料

MP(Monochrome Picture image data):單色影像資料

BP(Binary Picture image data):二位元影像資料

BL(Binary Line art image data):二位元線條影像資料

採用TIFF/IT的主要優點是百分之百的穩定,您所看到
         的結果就是最後輸出的結果。

而其缺點是:

  •          需要特殊的軟體來產生TIFF/IT格式

  •          由於是最後輸出過網後的資料,因此任的
     錯誤是無法再做修改。如果往好的方面想
     是責任清楚。

  •          檔案太大不利於傳輸

  •          目前大都使用TIFF/IT-P1(Profile 1)的格式,
                      新版本TIFF/IT-P2的格式做了些加強,重
                      點如下:  

  •         CT做壓縮,而LW的壓縮在P1就已經是 
     標準了

  •          在同一檔案允許置入多個LWCT(P1 
     
    僅允許一個LW和一個CT)

  •          底片還原(Copy Dot)檔案標準格式之定義

  •          新增GF(Group Final)檔案格式,允許FP
      LW
    CT檔案同時結合成為單一的檔案

 

關于PDF/X

大家對Adobe Acrobat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定不陌生,PDF/X是表示交換(exchange)的意思(Alan Darling說的),由PDF延伸而來。PDFTIFF/IT比較起來就如同前述的二種格式,一為向量式的物件,一為圖像資料。目前PDF/X共有三種版本

PDF/X-1:完全以CMYK資料交換

PDF/X-2:部份印刷資料可交換

PDF/X-3:加了多媒體的色彩管理系統

經由Adobe Acrobat Distiller我們可以將不同軟體產生的原始檔案轉換成PDF檔,經由一次的解譯可減少後面製作者的困擾,至少,他可以不需要使用和你相同版本的軟體來打開你的文件。但是,在轉存成PDF檔案時的設定有一定的規則,否則是不利於印刷製作的。相關PDF的文件可參考:http://www.npes.org

 

TIFF/ITPDF/X提供了不同的服務

經由上述的說明你可發現,PDF提供了第一次設計者完成的檔案成為可以值得信賴的格式,但還是無法保證百分百的與最後輸出結果一致。此時,TIFF/IT卻可保證如傳統底片的數位底片。因此,這二種格式提供了不同的服務,無法比較那一種好,如何善用這些服務對你的流程才有幫助。

在網路印刷的世界裡,如果虛擬的印刷廠要將最後的結果列印出來,那麼他要保證所印出來的結是你想要的(至少有字和圖吧,且位置正確無誤)。這些網路機制大都允許你傳原檔、PSEPS、最好是PDF檔或TIFF圖檔。您一定很呀異他居然敢收TIFF以外的檔案,不怕沒有字和圖。沒錯,他就是怕這些問題,所以會有讓您確認的動作,不管你送出去的是什麼格式,他會讓您看到準印製檔(Print Ready File),而大部份都是RIP過後的預示檔,不信的話上NowDocs.com網站去註冊使用一下就知道了。

如果此模式真的發生了,客戶家裡只要傳個小檔案就能預知輸出檔案是長得什麼樣子,如同看到傳統的底片和藍圖,且是彈指之間就可看到的結果。那時你會問說買那一種設備好嗎?你再也不會問了,連問的機會恐怕都來不及了。這時你可能只要求如何將客戶確認完成的結果自動連接上你的生財機具了。

 

展望未來

真的很難說那一種格式才是您想要的,因為我不知道您和客戶的流程是怎樣的架構,更何況標準的制定永遠有令人生畏的新標準。與其告訴客戶該採行何種標準格式,不如坐下來好好談談網路世界的印刷流程該如何走才被雙方接受,一旦流程確定了之後,那一種標準還會遠嗎?此時的贏家不會是PDF/X,也不會是TIFF/IT,而是出版印刷業。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