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走出印刷 重新自我定位
  江瑞璋 Dec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這份針對輪轉機業所做的調查報告 Web Offset Report 2005,適度的反應出過去一年印刷業者如何在面對市場和價格競爭時,在自我定位所做出的一些措施。著重與客戶之間的互動,提供客戶和業務想要的服務,在供需之間或許可找出新的業務型態。

 前言 
         低價競爭並不是我們才有的情形,在美國也一樣面臨了自由競爭價格下殺的問題,美國的印刷業者是如何因應此一情形呢,參考他們在過去一年所做的努力吧。這份報告除了可預測未來之外,更重要的是人家做過了。


Web Offset Report 2005



針對過去一年的調查報告
          由美國印刷雜誌發起,PRIMEDIA (americanprinter 就是 primedia 的刊物), WOA(Web Offset Assn.), PIA/GATF共同參與的一份調查報告,主要針對印刷的主流工廠,具有輪轉機的印刷做了年度的調查報告。

          在過去的一年遭遇到了那些問題:

▲價格因素似乎是全世界印刷業的共同問題,而且有一去不復返的定律。
▲由於傳播媒體趨於多樣化,因此在產能上如果不加以適當調整、或有策略的與客戶共同開發新的市場,增加印刷廠本業以外的附加服務等等,才更可以防止未來在投資設備時也產生產能不足或過剩等問題。
▲缺乏有技能的員工將會有越來越嚴重的情形,因為大部的印刷科系都逐漸轉變成更有特色的系所了,而且印前的技術普遍朝向更簡單化的作業模式後,操作印刷機的人更形短缺。公司內部加強培訓和標準作業流程和管理模式才可以解決此問題。
▲生產問題不但包含公司內部,也有些是客戶或者是外來協力廠的問題,每天的問題如都能加以解決和歸納更有助於標準化的作業流程管理。
▲數位科技對印刷廠來說或許不是目前的大問題,但善用資訊系統管理和網路的營運模式都會是未來是否具備競爭能力的要件。

          
          什麼是改善的最佳方案

▲只要是經營者大都會重視市場的佔有率、銷售和開發。
▲而提昇印前的效能也被明顯的被重視了,因為印前是掌握客戶、接觸客戶的源頭。
▲而合併和併購也被列入改善方案的選項之一了。


          產品類型(不含雜誌和商業表格)

▲直接郵件被預測有可能會因為更直接的行銷方式而提高百分比,從2004-2010每年都將會有 5.6%的成長。但要接到這些生意必須要有相當的準備才能以資訊能力服務你的客戶。
▲書本也被預測在 2001-2012年之間將以平均每年4.8-6.9%的成長空間,分別屬於大專和國中小和高中的書籍教材。
▲郵購目錄由於網路的發達,是被預測在未來十年衰退6.8%的行業。


          過去一年所採購的項目


          印刷所佔歲入的百分比

▲只有百分之十的受訪者認為100%的歲入是從印刷本業獲利得來的。
▲而45%的受訪者認為80-99%是從印刷本業獲得利益。


          印刷除外所佔歲入的百分比

▲32%的受訪者認為有 1-19%的百分比是從印刷本業以外所獲得的利潤。
▲但在此項目有高達百分之三十的受訪者選擇了不回答有多少百分比。



          自動化採用的程度

▲採用自動化的軟、硬體工具來加速準備時間的百分比。充份採用的高達35%,部份採用的則有33%。反應出在增加市場佔有率和工作的同時,採用自動化和標準化的流程來降減人事的需求是越來越明顯了。
▲採用PDF標準檔案格式的比例也從前二年的62.7%增加至70%,也就是說印前的數位化和自動化流程與此比例有很大的關係,如CTP的購買數量和自動化程度、數位化打樣設備等等。
▲調查中也發現在數位檔案備份從2002的38%增加至今年的43%,主因是有將近17%的業務是從網路上來的業務。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雖然這是一份美國印刷業的報告,不一定適用於本地,如台灣合版市場的尺寸是相當穩定的,合版生態使用網路傳送和交易的百分比也可說是全球居冠但。然而此報告對具有輪轉機的業者仍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印刷業為了要積極的拓展業務和開發新的市場,除了業務能力之外,也必需要有適當的工具來增加客戶的服務,提高了附加價值才有可能開發出新的市場和業務。這點由印刷本業以外的收入有22%的受訪者認為公司收入的百分之20-39%是從業外得來,更有10%的受訪者則認為本身將近有40-59%是從業外得來。可以看出提供未來服務客戶的工具將會是增加業務競爭能力的要素了。
          印刷業需要自我重新定位了!想了不做沒有用,跨出去做總是有風險,但比原地不動多了成功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Web Offset Report 2005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