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路控墨卡 Digital Information Ltd.
  江瑞璋 SEP 1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放墨和控墨系統也要考慮到流程上的問題,才能夠獲得理想的流程管理。 例如 Digital Information 公司推出的放墨軟體,就是可以包含各種不同品牌的張頁機,並能以特殊的連接方式來控制印刷機,進而達到掃瞄導表和自動回饋的功能。

 前言 
          不只是印刷機原廠能提供預放墨和自動控墨的設備,也有其它非原廠提出了更聰明的解決方案,可以讓我們擔心的問題一掃而空。這些問題就是:
          一、產生預放墨檔有困難。如 PDF 流程架構和 RIP 後拼大版的 1 BIT TIFF 檔案就屬於不同的方法來產生預放墨影像檔案。
          二、 同時擁有不同廠牌印刷機的廠商,將會有重覆投資、和流程整合上的困難。例如將標準 CIP3 PPF 檔案,轉換成印刷機可以溝通的語言時,就必須要重覆投資了。
          三、舊的印刷機系統,如果不昇級,將難以做到預放墨和線上自動回饋的控墨系統。但是舊印刷機的昇級費用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所以,我們所期望的是有一預放墨和自動回饋的控墨系統是:
          ※可駕馭不同廠牌的印刷機
          ※可以納入標準的 PPF
檔案和 1bit tiff 的流程
          ※可以由同一軟體,產生不同印刷機的控制方式


Digital Information
產品架構
            Difital Information
公司的控墨方案,其主要的產品有三部份,就可以做到自動掃瞄導表的控墨系統。
            一、
DI_Plot : 接收標準的 PPF 檔案和 1 bit tiff 檔案,並依據後端印刷機的規格轉出預放墨檔案。


DI_Plot 可以接收標準 CIP3PPF檔案,或CIP4的JDF,或1 BIT TIFF 檔案。然後產生各種印刷機的放墨資料。


            二、
eCard 硬體和軟體:這是將放墨資料傳給印刷機控墨台的核心產品,我們稱為模擬器。 此模擬器主要是模擬記憶卡、磁碟片、磁卡的功能 (提供放墨資料和儲存必要的控墨台資料),模擬器就可以跟控墨台溝通了。另外,此模擬器還具有網路連線的能力,可以直接連上內部網路的電腦,將放墨資料存放在電腦內。


這些是原本插在Heidelberg  or ManRoland 印刷機器上的記憶裝置,經過設計後就成為無所不入的模擬器了,可以將電腦計算完的資料,透過此模擬器傳送放墨資料給控墨台。


            三、inkLOOP
掃導表自動回饋:inkLOOP軟體再加上導表掃瞄儀器,濃度計或光譜儀,印刷機就可以做到自動加減墨的功能了。


LOOP的功能可以大大的幫助印刷操作者疲勞的判斷和調整整,進而達到品質上的一致性。且統一和穩定了品質的作法,從OK樣張到最後一張的色彩都能一致。

三個問題一併解決
          回到上述的問題一:產生預放墨檔有困難。如 PDF
流程架構和 RIP 後拼大版的 1 BIT TIFF 檔案就屬於不同的方法來產生預放墨影像檔案。
         
Digital Information
公司提出的 DI_Plot 軟體就可以解決此問題,此軟體不但可以接受 CIP3 標準的 PPF 放墨檔案,也可以直接接受 1 bit tiff 檔案。
         DI_Plot
軟體接受了 PPF 1 bit tiff 檔案後,就可以依印刷機的參數設定來產生適合各種印刷機所需的放墨檔案,理由很簡單,因為每一種印刷機的墨鍵數目和可印面積大小不一定相同,所以在這一方面 DI_Plot 軟體就彈性多了,DI_Plot 軟體可以讓使用者定義不同廠牌、不同機型的印刷條件,只需這樣的一個軟體就可以解決了重覆投資的問題了 ,和由同一軟體產生適合不同印刷機的放墨資料
         


Digital Information INKZONE產品架構圖

結語
          從印前到印刷的連結,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放墨資料就帶過去了,但是真正要如何做到標準化和自動化,還是要靠內部嚴謹的管理和執行力。而好的軟體不但具有共通性和擴充性,更能幫助您在管理上的一致性。


參考資料
1. Digital Information Ltd.
2. InkZon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