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看上 HP eye-one on HP
  江瑞璋 SEP 2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HP 噴墨印表機在今年 TIGAX 2006 大放異彩,不但整合了色彩量測儀器,也推出了溶劑型的噴墨印表機。HP 此舉不但可以讓使用者非常輕鬆和省時的完成色彩量測和管理,也增加了採用樣張打樣時,遠距打樣的可行性。


HP VIVERA 墨水 和 印表機內的 eye-one 設備

 前言 
          噴墨印表機的色彩管理一直是出版、廣告設計、印前中心和印刷廠特別關心的議題。而新發表的 HP Z2100 Z3100 機型就直接將著名的量測設備 EYE-ONE (或者稱為 i1) 裝置在機器上了。而這樣的方式預估將會是未來彩色噴墨印表機的主流市場了。


HP
新發表 Z 系列 Z2100 Z3100
           
在今年的印刷展,TIGAX 2006HP 發表了 Z 系列的噴墨印表機,Z2100 & Z3100。新款的噴墨印表機首次採用 HP Scalable Printing Technology 技術和耐候墨水,而且也是首次將分光光譜儀內建於噴墨印表機內。HP Designjet Z2100 有八色,使用 Vivera 顏料墨水,而 HP Designjet Z3100 採用了十二色 Vivera 顏料墨水和 HP 70 亮上墨水、HP Quad-Black 墨水。


HP Z2100 整合了量測設備 eye-one 於印表機內


HP Z2100 圖中右邊藍色附近位置就是擺放 eye-one 儀器


放置量測儀器 EYE-ONE (X-Rite) 的位置 (此圖尚未置入eye-one 分光光譜儀)

最新的色彩管理概念
         
以往在處理噴墨印表機的色彩管理時,專家們總會建議和採購三樣設備:
          一、好的噴墨印表機 (含墨水色彩和紙張的評估)
          二、經過色彩評比後,選擇有名的色彩管理軟體
          三、精準且方便的量測儀器
          專家建議的事情看起來容易,實際上執行起來卻得先花上一筆為數不小的費用,約略百萬元上下才可以做到好的色彩品質、如穩定且能符合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之色彩認證的標準。而更重要的是,目前大部份都是採用離線量測的方式,因此在做色彩管理時頗為費時和費力。
          如今,在 2006 TIGAX 的會場上,我們看到了很有建設性的色彩管理方式,就是將色彩量測儀內建至噴墨印表機內,期望能在噴印出來時就可以立即量測色彩。
         

Closed-Loop 色彩管理
          HP Z 系列印表機,如 Z2100, Z3100 首度將色彩量測儀器分光光譜儀 eye-one (X-Rite) 置入印表機的設計中,如此一來,不但簡化了色彩管理時的量測工作,進而產生 ICC 的色彩描述檔和進一步的 Closed-Loop 色彩校正的技術。可將原先做色彩校正時數小時的工作時數,大大的縮減為數分鐘內就可以完成,這樣才更有機會於噴墨的過程當中隨時隨地做到色彩管理和掌控更精準的色彩。目前與  HP 合作的廠商有許多大廠,如:Adobe, Colourbyte, EFI, GMG, X-Rite, 顯示出大家對 HP 的印表機有很大的期望。如 EFI RIP Designer Edition 5.12 就與 HP 共同研發數位打樣的色彩管理。 ColourbyteImageprint v.6 photo RIP 和  GMG 公司的 ColourProof v.4 也都與 HP 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期望能用在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
          另外, HP 也與 ADOBE 合作,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從影像處理軟體 PhotoShop 軟體裡直接用到 HP 免費提供的插入軟體 ProPrint,經由 Adobe Lightroom 印表機校正的按鈕直接做色彩管理的工作。
          由於 X-Riteeye-one 設備不但可以量取反射式的色樣,也可以當分光輻射儀來量取螢幕的色彩值,進一步做螢幕的色彩管理,並整合螢幕和噴墨樣的色彩管理。

結語---無痛苦的色彩組合
          由於 HP 在印表機和噴墨頭技術的整合成功,讓使用者對 HP 的信心大增,不但賦予色彩管理沒有痛苦的環境,更增加了色彩使用時的方便性。相信有了此技術之後,在遠距打樣方面更容易了,除了螢幕可以做到遠距打樣,HP 提供的樣張打樣也更具可行性了。
          甦醒過後的 HP ,在今年 TIGAX 展出的產品線包含了 Z 系列印表機,溶劑型噴墨印表機可印於不同的材質、Indigo 數位印刷機等等,可見其列印技術的發展是無可限量的。


HP Indigo 數位印刷機,由於目前 HP 的噴墨技術發展成熟,在未來也有可能大幅的技術更新和應用


參考資料
1. HP
2. TIGAX 2006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