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江瑞璋,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預放墨與控墨 該是張頁機的標準配備了
  江瑞璋 Aug 30,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raymond@brainnew.com.tw
   

摘要 

張頁機的預放墨和自動掃導表的回饋系統,除了有原廠整合自己的作業系統之外,也有其它廠商提出聰明的方法。 其著眼的目的就是可以獨立於不同廠商的印刷機作業系統,而改以大家最熟悉的視窗作業系統。不但可以做到印刷機的預放墨,也可以連線到印刷機做到掃瞄導表和自動回饋等等品質上的需求。

 前言 
          預放墨是國際標準了,而自動回饋的控墨系統將會成為印刷機的標準配備了。 其理由很簡單,只要儀器做得到的事情,價格合理,我們沒有理由不採用此系統。而除了印刷機原廠提供的配備之外,事實上還有其它聰明的廠商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其中 Digital Information Ltd. 就是這樣的一家公司。


問題在哪裡?
          目前預放墨和自動回饋控墨的問題有:
          一、產生預放墨檔有困難。如 PDF 流程架構和 RIP 後拼大版的 1 BIT TIFF 檔案就屬於不同的方法來產生預放墨影像檔案。
          二、 同時擁有不同廠牌印刷機的廠商,將會有重覆投資、和流程整合上的困難。例如將標準 CIP3 的 PPF 檔案,轉換成印刷機可以溝通的語言時,就必須要重覆投資了。
          三、舊的印刷機系統,如果不昇級,將難以做到預放墨和線上自動回饋的控墨系統。但是舊印刷機的昇級費用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所以,我們所期望的是有一預放墨和自動回饋的控墨系統是:
          ※可駕馭不同廠牌的印刷機
          ※可以納入標準的 PPF 檔案和 1bit tiff 的流程
          ※可以由同一軟體,產生不同印刷機的控制方式


用了就愛上他的系統
         目前我們在談論 CIP3 或 CIP4 的時候,被最多廠商提到的就是放墨資料的傳遞、和印刷品前後一致的穩定性維持。在輔助放墨方面,最主要是幫忙印刷操作者 省去了手動放墨的不一致和時間上的浪費。所需的放墨資料直接由印前的檔案取得,經過簡單的轉換後送至印刷機的控墨機台幫忙做放墨的調整。
          根據印刷操作者的經驗,剛開始都有一種被電腦取代的感覺,好像是自已的技能被剝奪了一樣的痛苦,但只要一使用之後,大部分的操作者都能很快樂的跟電腦一起工作,因為這樣的輔助放墨方式節省了時間和增加了效率,對操作者而言更能維持好的印刷品質。
          其實這樣的轉換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如同十幾年前手工拼版轉成電腦拼版時,大大的增加了效率和減少很多的浪費,但是品質是人做出來的,如果沒有嚴密的品檢把關,恐怕用電腦拼版時只會浪費更多的底片和藥水罷了。如今,同樣的事情將再發生於電腦輔助放墨和電腦控墨系統上,電腦可以做 預放墨資料的傳送、以及控墨穩定性的維持,但要有好的品質還是少不了該有的品檢系統和機器維護能力,而印刷操作者的價值就在此時發揮出來了。


CIP3預放墨

l          預放墨資料從那裡可以得到

在印刷流程裡的每個過程都是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的。要如何連接印前與印刷的系統呢?最主要是將印前大版的資料傳遞給印刷知道。但是,印刷機的墨區並不是每一台、每一種廠牌都是相同的墨區,以海德堡的全開機而言,大多是 32 個墨區,其它廠牌的可能就是 30 34個墨區。印刷操作者大都會依據每一色版上、每一墨區的印紋多少來做預先放墨的動作。所以當印前的大版資料備齊後,就有二種方式可以得到墨區的印紋百分比資料。先從傳統的設備說起再談目前的做法。

印刷操作者依據版上印紋的百分比,用手動按鍵或光筆的方式來調整墨鍵的開合程度,以 32 個墨鍵的四色印刷機而言,放一次四色墨就至少要動到 128 個墨鍵,每個墨鍵還要再做加墨或減墨的動作,意味印刷操作者要不停的按著上下鍵才能加減墨。這些動作是否有效率和標準呢?有沒有可以讓我們的印刷操作者做的更輕輕鬆鬆呢?

傳統掃版的做法。這種方式是在以往沒有大版檔案時,手工拼大版時代的做法。其方式是將從底片晒好的版拿到掃版機上,將整個版面的印紋依據印刷機的墨區來掃瞄,就可以得到每個墨區的印紋百分比,然後再將每個墨區百分比資料讓印刷機的操作系統知道,印刷機就可以知道每個顏色、每一色版該放多少的墨量了。所以,此印版掃瞄機就是一台大型的掃瞄器,專門做掃瞄版上網點在每個墨區百分比之用途。


印版掃瞄器,可以將版上的印紋百分比的訊息,依印刷機的每個墨區得到所需的資料

 

而現代的法是在有了大版檔案之後,我們認為要單純得到每一墨區的印紋百分比,不一定要動用到龐大的掃瞄設備,只需要將檔案運算一下就可以了。以版而言,版上的網點除了有大小點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每個大小點都是全黑的,也就是接受油墨的訊號。這些訊號在檔案裡當然也有,我們稱為 1 bit tiff 檔案。


在檔案上的 1 bit tiff 檔案就是即將讓輸出機的雷射知道那些地方要打點,那些地方不打點。而這些網點不論大小,都是黑點,其訊號傳遞到版上以後,主要的功能就是接受油墨

所以,如果要能在檔案上得到與印版掃瞄器一樣的墨區百分比資料,就顯得更加容易了,只要將檔案上做個階調的頻率分析圖就可以得到所需的墨區百分比。圖六


1 bit tiff 檔案上的影像做個階調百分比的簡單運算,就可以得知此圖的印紋百分比,如圖圈起來的地方顯示印紋百分比是 43%

 

上所述,從掃版得到的百分比只不過是要將黑(網點)和白(無印紋區)的比例做整個版面的畫分,依據墨區 (inkzone) 的大小來計算每個墨區該有的放墨比例。所以,其預放墨百分比的取得,如果以印前流程而言,可以從 PDF 的大版,或者從 RIP 後拼大版所產生的 1 bit tiff 大版檔案,如嶄新印通的流程。

 

 

 

        一般而言,如果直接從檔案來的資料,為了可以達到資料交換的目的,就必須要寫成共通的格式來做交換,最普遍的格式就是 CIP3 所制定的 PPF 檔案格式,或 CIP4 JDF 格式。這些標準格式大都可以經由你的 RIP 得到,而在使用介面上更是方便,大都能接受 1 bit tiff PDF 大版檔案等來產生墨區百分比的放墨資料。

l          預放墨資料與印刷機墨鍵的關係

有了預放墨資料是否就能精確的控制墨鍵 (Ink Key) 的放墨量呢?答案是不行的。其理由有二個:

第一,      預放墨資料無法直接控制印刷機的墨鍵,PPF 檔案僅紀錄了每個墨區的印紋百分比罷了,但無法指揮不同的印刷機可以印出相同的濃度。相對的,從大版檔案來的 PPF 檔上的資料,給同款式但不同台的印刷機,其資料都是固定不變的。

第二,      預放墨資料經過印刷機的控制機台後,才可以指揮印刷機的墨鍵來做開合的動作。但到底要開多少?合多少呢?才可以到你滿意的濃度值。就必需經由印刷作業系統的放墨曲線來對應,才可以讓我們設定預放多少的印紋百分比,應該要讓墨鍵做多少的間隙才能得到滿意的濃度值。

通過墨區印紋百分比和墨鍵開合度的分析後,才能得到理想的濃度設定值,我們稱為放墨曲線的調整

 

l          如何維持品質的穩定性

        很可惜的,由於印刷機本身墨輥墨路的結構、油墨的特性、版面印紋的分布情形、印刷機的速度等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剛達到理想的濃度值並不能一直維持到印刷結束時,每一張都能有滿意的標準濃度值。此時就必須借助監控導表、整面影像色彩掃瞄等的設備才能達到理想且穩定的品質。如自動掃瞄彩色導表的設備、或者是掃瞄整張印刷品色彩的設備等等。在印刷的術語上稱為 OPEN-LOOP CLOSED-LOOP 的方式。以 CLOSED-LOOP 來做簡單的說明,就是可以做到線上掃瞄、自動判斷、和自動回饋來調整墨鍵的開合來補償濃度太重或不足的情形。此方式是完全不藉由人工抽出樣張做掃瞄的動作。一般而言,由於成本結構和印刷機空間的考量,大部份都是輪轉機才有做到 CLOSED-LOOP 的色彩自動控制系統。

穩定控墨的作法
       有了預放墨曲線的設定後,由於印刷機本身墨輥墨路的結構、油墨的特性、版面印紋的分布情形、印刷機的速度等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剛達到理想的濃度值並不能一直維持到印刷結束時,每一張都能有滿意的標準濃度值。必須要藉助各種方法才能得到穩定的控墨操作。

目視法。此方法是最主觀的方式,但不一定快速。因為人眼是最敏感但也最容易疲勞的量測工具,更何況要同時照顧到四個色版上的墨鍵,以每個單位 32 個墨鍵來計,就有 128 個墨鍵需要照顧,雖然不是每個墨鍵都需要調整,但也夠累人的了,而每一位印刷操作者的判斷也不盡相同,常常造成品質上有好有壞的情形產生。

在張頁機上,通常是印刷操作者將印刷機印下來的樣張抽出來,拿到控墨台上,經由濃度計或分光光譜儀掃瞄彩色導表上的每一墨區色塊後,就可以得知那個色版、那一墨鍵需要做加減墨的動作,然後將此訊號傳到墨鍵上的步徑馬達做電位值的操控。也有廠商發展出掃瞄整張印刷品色彩值的控制方式,而非單一的彩色導表。如海德堡的 CPC24 系統。而此方法大都應用在張頁機等速度沒有輪轉機快的印刷機。

 

Techkon掃瞄彩色導表的設備,應用在張頁機

 

海德堡採用分光光譜儀掃瞄整張印刷品的色彩值做控墨分析管理

 

全自動的方法,CLOSED-LOOP。由於採用即時的量測和回饋,不需假手他人就可調整四色供墨系統,且於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並維持高水準的穩定性。GATF宣稱可以維持 各色滿版濃度值,正負差異於0.06之間。

目前輪轉機的時速約在三萬至五萬轉之間,1,500轉不過是二至三分鐘的事情。但它能幫你多少事情呢!

1. 量測,如果一個放墨單位有30個墨區,雙面共八個印刷單位就有240個墨區,讓你用外控型的手動量測方式來計算,每個色塊就算移動、對準兼量測在一秒鐘之內完成(事實上難喲),你也必需要花掉四分鐘才能量測完畢,此時你就只能做這件事情而己。

2. 判斷,分析是上面或下面的顏色出了差異,於那個地方那個顏色,差了多少,該怎麼調整。

3. 調整,同樣也是那 240個墨鍵加減墨的問題。

 

QTI 採用 CCD 擷取彩色導表的方式來分析濃度是否標準

 

QTI 將上下二面分析好的資訊傳給墨鍵來加減墨,並得到墨濃度是否標準的圖示

 



參考資料
1. Digital Information Ltd.
2. InkZone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